English

防守的胜利 佐夫的胜利

——评意大利、荷兰之战
2000-07-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鲁向炜 我有话说

意大利队在半决赛上半时被罚下一人的不利情况下,凭借全体队员众志成城的防守和门将托尔多的神勇表现,令人信服地淘汰了大打攻势足球的东道主闯进决赛,以混凝土式防守著称的蓝衫军团无疑让我们真正领略了防守的真谛。

此役,意大利主帅佐夫向我们展示了他高超的指挥技巧。开场后,荷兰队气势逼人,意大利队的防守则显得有些慌乱,几名后防主力先后领到黄牌,赞布罗培还被红牌罚下。面对如此不利的形势,佐夫在下半时及时调整战术,先后换上托蒂、德尔维奇奥、佩索托,进一步增强中前场的攻击力,同时要求后卫要加强中长传,进攻要快速通过中场,直接威胁荷兰队的后防线。这一战术果然奏效,意大利尽管在人数上处于劣势,但他们的进攻次数和有威胁的攻门都得到了明显改观,德尔维奇奥在反击中还形成了两次单刀球的机会,如果把握得好,恐怕早已改写场上比分。这一极具针对性的防守反击战术让荷兰队始终不能全力投入进攻,尽管声势很大,但进攻的效率自然大打折扣。

意大利的胜利无疑要归功于他们的世界级后防线。意大利向来以盛产防守球员而闻名于世,本届欧锦赛,由门将托尔多和马尔蒂尼、内斯塔、卡内瓦罗、尤利亚诺组成的后防线将意大利传统的混凝土式防守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在自己的后场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线,将对手的一次次进攻化解于无形之中,这使得中前场实力突出,攻击力极其犀利的橙衣军团始终没能敲开本队的大门。

心理素质的提高同样是蓝衫军团获胜的重要保障。尽管开场30多分钟就被罚下1人,但意大利队员在场上丝毫没有慌乱,而是凭借稳固的防守冷静地与对手周旋,直至坚持到最后。门将托尔多更是功不可没,他让荷兰队的6粒点球仅得到1分。点球大战中,胜利的天平已明显向意大利队倾斜,尽管在前几次大赛中意大利队均是通过罚点球被淘汰出局,但意大利球员在心理上显得摆脱了前几次失利的阴影,几名出场队员个个表现沉着稳定,上届世界杯罚失点球的迪比亚吉奥首先出场更是显示出了他们志在必得气势。

此役,意大利队向我们展示了他们良好的状态,出色的整体攻防和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取胜可以说在情理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